柒陌如墨

甜文控
不定期有大量推荐来袭,注意屏蔽
搬砖中……

随手总结一篇文章里我最出戏受不了的几大错误

自省

簪花带酒:

自勉


咸鱼翻了身是另一面的咸鱼:



本文不针对任何人,只是写出来用于自勉,基本上文章里如果出现这几样中的一样我就立即读不下去了,因为太出戏,但又害怕自己写文章的的时候会因为懒或者种种原因自己犯了自己的戒,所以写出来主要供自己借鉴




文章仅仅是在总结自己的看法和自己的雷点,其中肯定不乏许多争议和错误,如果你有兴趣一看并且正好有不同意见的话,请一定要指出来呀












 一、常识性错误




这种错误,因为是最容易避免的,所以是我自己最接受不了的。我宁可在动笔写一篇文章前花一整晚甚至更长的时间去做背景调查(笑)要是连这点努力都懒得付出怎么好意思说自己热爱写作。当然了,即便如此,我仍然觉得自己的文章漏洞百出,所以只能尽量避免去写自己不了解的情况。还记得初中的时候翘着尾巴给我妈看我的文章,结果被批的一无是处,当时还不服气,现在看来,那时候的我写出来的文章简直没法看




 




1.    名称




其实这种错误是最容易避免的一种,只要稍微动动手指百度一下就能解决掉。如果真的实在懒得搜索或者搜索不到,又一定要写出来这些东西,可以直接全部编出一个架空的体系,不然真的看不下去




举例




军/警衔,或其他职位:你让一个上将去带个小分队真的合适吗:) 




机构名称:不只一次不只在一个圈子里看见“省公安局”这种东西了,虽然省局这种东西确实存在,比如省药监局,省工商局,省税务局,等等等等,但是公安部门真的只有省厅




 




2.    历史




在我看来,如果一篇文章中加入或者影射了一个曾经真实存在于历史中的人物或者事件,就请尊重历史本身——这并不代表说就必须纪实了——那还写个什么劲。而是说,一个人物最基本的特点,以及一个事件最核心最重要的那些东西不能改,不然干脆架空写平行世界好不好?




举例




人物:我曾经看见一篇洗白某汉奸的文,我……就算他真的是谍战人员,他才更不会希望有人洗白他的好吗 :)




事件:这个比较广泛 。包括写错某时间发生的时间——如果记不清了可以去百度一下;或者写错内容——相对比较常见的包括1949年开国大典的时候,大陆还未全部解放。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并不是发生在12月13号,而仅仅是开始于那一天并持续了一月有余。




 




3.    专业内容




讲真这个假如真的出现了可能我也看不懂多少(捂脸)但是一旦出现了我懂的,又错了,那真的立即出戏。对于这个一般我采取的方法是能一笔带过,便尽量不写出具体专业性比较强、我又不了解的东西。如果一定要写的话,提前做好功课,能少错一个是一个




举例: 




专业名词:这个我就不解释了吧,感觉这个不是很容易错,只是名词的话只要留心就不会写错




专业常识: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初中的时候以为“海鹞”是“鹞”式战斗机的升级版,就比它厉害了,被我爹无情尖锐的嘲笑了。海鹞只是适合于海上作战了而已,因为加了防腐涂料反而会比鹞式战斗机更加笨拙,两方狭路相逢还真不好说谁比谁有优势




 




4.    错误使用成语,诗词,或俗语




每每看见这个我都会笑到不行,然后果退出不再碰那篇文章了。还是那句话,文笔不好不是你的错,谁的文笔都有不好的时候,但是不了解的东西还非要拿出来炫耀我就没话说了 




举例




成语: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看到过有人把“床笫(zi)之间”打成“床第之间”的经历,一看到这个词我就想笑——床第这么浪,床他哥知道吗? 




诗句:我见过最奇葩的就是用“只恨相逢未嫁时”来拒绝告白?(黑人问号脸)




 




5.    生理常识




这个我真的不知道怎么说才好。如果你不了解,你可去查一下,但是有些错误我真的无语到爆炸 




举例




年龄:最著名的莫过于那个“失去了三岁以前”的记忆了吧?还有什么4、5岁掉牙,10岁开始发育(当然现在的孩子都早熟也说不定)。当然,这个年龄也包括其他生物的——除非你在写什么奇特的架空——狗超过了10岁已经步入老年,猫的年龄比狗长,狼十一二岁正处壮年。




上床频率:每次看到那些每天晚上都做还做到最后的bl文我就有点哭笑不得。爱情不分性别,但是生理上二者真的不一样啊。这么频繁的频率,直肠真的受不了。




 




 二、孩子的世界观




感觉这个必须得单独拿出来说一说,我觉得无论是架空还是非架空,这个点都算是我一个看不下去的雷点?其实它本身并不算很雷,而且作为作者非常容易在这里绊跟头,但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就是我太较真吧(笑)我就是对这个小小的细节十分执着,所以单独写出来自勉。




一个人从童年,到少年,到青年,他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方法都是在不停地变着的。 你不能把小孩子设定成一个“幼稚的”成年人——一个孩子的想法,你很难去判断他到底是不是“幼稚”,因为孩子的思维方法和成年人的区别是根本上的,从本质上分出来的区别。补一句:重生梗我没话说,但感觉哪怕只是恢复前世记忆,我感觉也会不一样的,当然,我也没试过,不知道那个感受,就随便一说。




 




1.    死亡




感觉这个是一个挺常见的错误,所以放在第一位。值得一提的是,在小孩子的心目中是没有死亡的概念的。印象最深的是两个例子。第一个是当年震动全国的案子吧,两个小孩玩喜羊羊与灰太狼,结果办狼的孩子把自己的玩伴活活烧死 。第二个我老婆给我讲的,小女孩的父亲死了,她问她的母亲:“我知道爸爸死了,可是他为什么不来接我回家?” 




举例: 




活下去:寻找食物,寻找水源,趋利避害,这是生物的本能,活下去也一样。但这些仅仅是如同条件反射一般的本能罢了,一个孩子是不会说出“我只是想活下去”这种话的




我要死了:如上所述,小孩子没有死亡的概念。他可能会觉得“疼”“困”“累”,但是是不会有自己要死了的想法法的








2.    早熟




前不久我因为一些复杂人际关系的事情向我母亲请教,说起一个总被我母亲夸赞情商高的姑娘委屈不已,我妈当时就笑了,她的原话是:“我说她情商高那也只是相对而已,你们这些孩子才经历过多少事,情商能高到哪去?”然后豁然开朗。所以我十分简单粗暴的把这样的道理也套在小孩子身上——再早熟懂事的孩子,那也都只是相对的,再聪明那也是小聪明而已。别说小孩子了,现在想想我高中的时候处理很多事情都还是又幼稚又简单粗暴,估计再长大些看现在的自己也觉得像个小弱智吧(笑)。




举例




能力:赚钱什么的,如果不是当个类似学徒的话,捡捡瓶子卖卖废品就差不多了,再多的还是歇了吧,倒卖什么的,我感觉怎么也得等到十六七岁,再小真的处理不了




思维: 孩子的想法不仅直(比如用吵闹来吸引注意力)而且经常无法把两件事情联系起来。所以如果他们真的需要处理复杂事物关系,那一定是“快刀斩乱麻”式的解决办法——比如说,哭,自暴自弃,旁人说什么是什么。




 




三、人设与其背景设定偏差严重




是的,我的雷点就是这么奇怪,我也没办法……




一个人的能力,性格,处理事情的方法一定是和他过去的经历息息相关的。就像三叔曾经说的那样“故事的情节已经不掌握在我的手中了”,一个真正牛逼的作者,他只需要给出背景,人设,那么故事就会不可避免地走向那个既定的结局——至少也不会差太远吧(没错,我的目标)。如果最终作者写出的那个既定结局差的不多,我想没有人会太过苛责,但是要是偏差得太严重,那大约就是所谓的“强行HE”或者是“强行BE”。这些好在大不了结局就当我没看见,但是如若这中间人物性格背景摇摆不定,例如突然加入唐突的设定,我是真受不了。




 




1.    职业&专业




一个人看待一样事物的看法是一定和他的职业以及专业有关系的。哪怕你说同样都是在一个领域工作,职位不同都会造成两个人对一件事物的看法不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欢乐颂》,里边关雎尔帮同事完成文件结果反被责怪的那段大家还记得吗?我一开始也挺替她委屈,结果后来和别人一起重看,旁边几位身居管理层已久的长辈看到那一段,几乎是异口同声:“可是是她签的字啊。”深感两者之间看待同一件事的角度不同,看法真的大相径庭。 




举例




医学生:他们可以不了解感情,但是不可能不了解性(微笑)至少理论知识不会少。我周围医学生比很多,他们无一例外可能会因为一个很纯情很少女心的动作脸红心跳,但是说起“下流”话题全部都一本正经头头是道,听得你目瞪口呆,是那种可以一边看小黄片一边做笔记的人:) 脸红心跳?还是算了吧




管理高层: 你见过有几个皇帝像朱元璋那样跟劳模似的什么都亲力亲为了?




政府部门:包括jc以及公立医院医生管理层。除非你真的能力极强(那也坐不上高位),不然想在这种地方立足,那一定都是人精。我是说,全世界的政治圈都是这样,不只是中国。




 




2.   家庭,或者换一种说法,基因




一个人的品格性格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他骨子里的东西以及原生家庭。别跟我说什么出淤泥而不染——你洗过藕吗?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两个忠厚老实的夫妻生出来个特别聪慧的孩子不是没可能,但是你要是说这孩子又精明又小心眼,小算盘从小算的噼里啪啦响——嗯,如果不是这夫妻俩有一个其实是隐藏很深的腹黑的话,就应该是小时候抱错了。




 




3.    过去经历




感觉这个也没设么好举例的,但是应该是最难掌控的一个吧。在我看来,一个从小生活在一个幸福的环境里的人再怎么悲观骨子里也该是乐观自信的,这种人,除非有一天天崩地裂,对世界的认知彻底被颠覆,否则再怎么被逼上绝路也很难变得极端。反之则成立,那些童年有过阴影的孩子,很有可能表面再怎么乐观也只不过是掩饰内心的悲观和患得患失。这种细节的东西太难掌控,不评价别人,至少我自己,我就肯定做不到,所以写下来自勉。
















不总结还好,一总结感觉自己虽然杂食但是看文好挑剔……




先总结到这里,再不学习就真的要废了,用一句话总结一下基本上所有错误的避免方法,大概就是:不会就别写,一定要写就先查,查不到就架空




滚去学习了




有不同意见一定要提出来啊!


评论

热度(42)